【武嶺40歲菁英組冠軍~朱一平】武嶺高峰會賽後記

這次為了武嶺比賽,賽前準備工作花了不少心思,包括在賽前一個月前先到埔里
練騎一趟武嶺,當時使用CKT新車架並西己上ZIPP303,不過騎完後不是很滿意,
當時計時為3小時15分,而且騎到禽峰之後就沒有迴轉速了,速度也掉到8左右,
回來之後檢討原因,可能是一方面年紀叉長了兩歲,且ZIPP303板寬稍大,不適
合陡坡,因此針對體能方面以及器材方面開始加以改善,一方面我太太開始幫我
規劃減重(當時70公斤),另一方面尋找合適的小板輪,隊上小杜很熱心幫我找到

手編ZIPP202,還有就是大都會單車阿魯巴要幫我把車子減重並裝上單盤橢圓
盤,這種橢圓盤在國外使用沒多久,且價錢非常貴,國內一家公司RIDEA也製造
出來接近國外品質的橢圓盤,經過阿魯巴的精心減重後,車子減了至少4百克左
右。而我自己也從五月初聽從老婆的指示,以吃減肥餐的方式經過一個禮拜後也
減了3.5公斤。不過那個禮拜幾乎無法練習,只能簡單的踩一下練習台。
武嶺比賽前一兩週我練習了兩次比較重的山地訓練,一次與小揚一起去騎宇老,
另一次則自己一個人從內灣騎到上宇老兩趟,這樣的練習分量應該足夠了。
比賽前一天下午我與車隊的小杜以及幾位補給人員(包括陳領隊以及隊長等人)在
埔里會合,一到埔里就開始下雨,不過我還是不放心請領隊帶我到霧社試騎一段,
因為前幾天剛好一個機緣認識一家做爬坡登山板輪的廠商願意在這次比賽讓我,綺
他的板輪。當夭先到台中去拿廠商剛組好的板輪,所以必須先試騎一下。
晚上一行人住在埔里一家汽車旅館,晚上把明日比賽的東西都整理準備好大約10
點就入睡了。當天晚上聽老婆說雨勢很大,不過早上一起床就沒有雨了,三點多
起床趕快準備早餐(老婆特別為我準備的五穀菁華稀飯),煮好一大鍋趕快扒完,
很快就已5點了,趕緊上車到出發點。
我在第一梯次出發,出發後有一段熱身段(約4公里),過地理中心碑開始計時,
這次比賽沒有晶月計時,採人工計時,不過大會成績與本人馬錶計時接近。我這
個梯次出發人數約在50人左右,出發後的時速約在30左右不算快,我保持在前
10位左右,過了人止關,就有一批領先集團衝出去,我不想把速度強度一開始就
扯高,因此就在第二集團穩穩前進,依照自己的配速騎。過了霧社開始真正的爬
坡,我始終在第二集團裡面,這時我已慢慢超過菁英EM組一些高手,包括李也剛、
林木連等人,一度還遇到E-MA小邱等人,還打了一下招呼。過了清境,拿到第一
次補給品,準備開始第二段爬坡,賽前我已準備好每段路程的時間配置(預計2
小時57分到),直到清境,我的時間大約比預計已晚了5分鐘,過了翠峰,小邱
等人已追上我,並跟我騎了一段,小邱還跟我說我的小盤好像不夠,但我不是很
了解他的意思,沒多久,小邱及幾個人就超越了我。
我還是依照我的能力穩穩的騎,一路上天氣都保持陰天,也沒下雨,其實這種天
氣最好,所以我的水喝得不多,到了鴦峰,再補給一次,但是有一半都沒喝,這
時看了一下時間,確定我無法破三小時了,不過,我覺得應該可以拿到分組第一,
這時,只要穩穩的騎,不要出狀況,最後看看能否再多拿個菁英總排名前十名。

過了鴦峰之後,整個山路郡是霧,這對我來說反而好,因為看不到前方陡直的坡
在等我,我只要埋頭苦幹,奮力的騎就對了,沒多久就到了上昆陽的之字型陡坡,
我使勁吃奶力氣,站起來一路抽車上昆陽,路邊許多人也在為我加油,我知道最
後只剩3公里,在我前方有兩位菁英組E組,我把水壺的水倒掉,只剩一點,開
始奮力的騎,不時站立抽車,慢慢接近前面兩位,路上標示100公尺出現了,我
拼命的騎,這時有一位咬住我,我們倆就在終點前幾乎同時進入終點。我問隊友
是否確定為分組第一,他們說是,這時我才鬆了一口氣。
最後結果我獲得菁英EM組第一名,成績3小時05分,雖然沒有打破我兩年前
的記錄,不過能得到菁英EM組第一名,也算還不錯啦。

這次武嶺賽我能拿到冠軍,其實是許多人幫忙才有這樣的成績,包括我的車架、
改裝減重我的車及改裝橢圓盤(單盤),還有廠商的超輕碳纖輪組,不過很可惜我
沒破三小時,只好等著下一火來破了。
有關我的戰駒變成橢圓盤,我個人覺得在踩踏時更有效率,原因其實很簡單,橢

圓盤的上下沒有死點,對於上下點的施力更能產生效果,尤其在抽車時,更可以
感覺出來沒有上下死點的存在。


《武嶺冠軍~朱一平大哥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BWExRnqLABR9bu57C45OyZU-/article?mid=15&prev=-1&next=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dea123 的頭像
    ridea123

    RIDEA瑞迪亞國際有限公司

    ridea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